中國頻道 精選新聞
 
 
 
 
中國頻道 廠牌分類
     
 

VOLKSWAGEN 德國/大眾

CHERY 中國/奇瑞

TOYOTA 美日/豐田

GEELY 中國/吉利

NISSAN 美日/日產

MERCEDES-BENZ 德國/賓士

HYUNDAI 韓國/現代

FORD 美國/福特

BYD 中國/比亞迪

HONDA 美日/本田

FAW 中國/一汽

BMW 德國/寶馬

VOLVO 瑞典/富豪

BUICK 美國/別克

MITSUBISHI 日本/三菱

AUDI 德國/奧迪

GM 美國/通用

CHEVROLET 美國/雪佛籣
 
 
  觀點:ECFA激出台灣車廠60萬輛產能
AUTONET記者:蔡致堅(10/06/2009星期二)

為了能走出經濟困境,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勢在必行,對於傳統產業也造成莫大衝擊,雖然零關稅僅有10年好光景,時間一到就如同灰姑娘般打回原形,甚至在金融、企業大玩金錢遊戲下更加殘破不堪,但不只台灣,許多日本車廠和汽車相關廠商希望兩岸簽下這歷史上的經貿協定,甚至已有人開始大舉投資。

根據許多台灣汽車相關人事指出,兩岸簽下ECFA後汽車產業可有10年好光景,畢竟掛上Made in Taiwan還是比Made in China有魅力,另外像TOYOTA早就開始佈局,將台灣當作製造品質掛帥的優良生產基地,並計畫導入許多台灣首度出現的車款,由台灣製造然後外銷,地區可能遍及中國東南沿海與東南亞地區,同時NISSAN也正在觀察整個局勢,如同TOYOTA作法機會不小,以全部國產車廠的產能來計算,倘若台灣的車輛能外銷到中國,產能可高達60萬輛的規模,當然許多零組件廠商也會將重心從中國移回台灣,對消費者來說一輛國產車的售價最多有新台幣10萬元降價空間。

簡單來說ECFA就是活絡台灣經濟、並讓傳統產業轉型的活路,但說實話真有本事與中國進行貿易者,多半是大集團與政商界人士,平民老百姓能保住飯碗就不錯,別想著要賺大錢。對台灣車廠來說ECFA可能是仙丹,在雙邊的經貿達零關稅下,台灣生產的汽車可外銷到中國,以中國2009年總產量有望突破1000萬輛大關來看,不在台灣市場進行銷售光60萬產能規模就可讓車廠滿載,所以前提是台灣所生產的車款必需是中國所沒有,這也是日本車廠所思考的事情。

其實對於日本車廠而言,與中國合作的風險太大,尤其這幾年花錢所學習的經驗和教訓顯示,智慧財產權與原創在那裡是不成立,反觀台灣就沒有這樣的問題,也不怕被仿冒,兩國合作多年所培養出的默契自然不在話下,日本車廠當然會期望兩岸簽下ECFA。萬一台灣景氣持續惡化,消費者沒有太多預算購買國產車,且中國車以超低價策略進軍,勢必也會影響國產新車銷售,不過對於日本車廠和台灣本土車廠來說,只要能賺錢將產能逼到最高那就夠了。

然而ECFA簽下去,僅有10年的零關稅,10年後台灣經濟是否會被打回原形,或者創造另一片天地,還是2012年傳說中的世界末日到來通通不用玩,這任誰也說不準。

 
台灣產業
日期
 
▲TOP

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-2008 AutoNet.com.tw All Rights Reserved. Tel:(02)2768-9907 Fax:(02)2749-2872

▲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