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頻道 精選新聞
 
 
 
 
中國頻道 廠牌分類
     
 

VOLKSWAGEN 德國/大眾

CHERY 中國/奇瑞

TOYOTA 美日/豐田

GEELY 中國/吉利

NISSAN 美日/日產

MERCEDES-BENZ 德國/賓士

HYUNDAI 韓國/現代

FORD 美國/福特

BYD 中國/比亞迪

HONDA 美日/本田

FAW 中國/一汽

BMW 德國/寶馬

VOLVO 瑞典/富豪

BUICK 美國/別克

MITSUBISHI 日本/三菱

AUDI 德國/奧迪

GM 美國/通用

CHEVROLET 美國/雪佛籣
 
 
  邁向自動駕駛世代的幕後推手!BOSCH 汽車科技創新實測體驗
AUTONET記者:Joseph(11/24/2016星期四)

談到現代汽車工業的驚人成就,短短百年間就大幅改變人類的生活形態與視野,豎立於消費者眼前,較為顯眼的不外乎是德國品牌車廠一貫的安全、高品質典範。然而製造一輛車從無到有牽涉從車體結構、動力 / 傳動系統、懸吊甚至近年興起的車用電子熱潮,並邁向自動駕駛等先進議題的幕後推手,則不能不提到創立於 1886 年,與 MERCEDES-BENZ、PORSCHE 同為德國汽車工業重鎮斯圖加特(Stuttgart)核心支柱的 ROBERT BOSCH GmbH(羅伯特博世,文後簡稱 BOSCH)。


相較消費者日常接觸的整車產品,大致熟悉的是以車廠品牌為代表,並藉由導入新科技為賣點的行銷模式。但實際上整個汽車工業的產業鏈分工相當細緻,每一種零組件都足以自成技術體系並需要深厚知識累積,其中 BOSCH 就是在汽車產業之中雖不進行整車製造組裝,卻能在全球市場站穩重量級角色的技術研發導向公司,涉足動力、傳動、安全及電子系統等關鍵造車技術領域,堪稱「不造車卻最懂車」的代表品牌。自 1897 年開發第一具車用引擎,到 1913 年發表車用照明系統,以及 1914 年推出啟動馬達等產品,都是組成現今車輛不可或缺的配備。


隨著一個多世紀以來汽車產業持續演進,BOSCH 所提供車輛組件與技術不僅勾勒出我們對移動載具的整體輪廓,同時面對嶄新汽車科技世代的未來路線,包括大家日益重視的車輛主動安全系統,因應全球動力「Downsizing」潮流的渦輪增壓技術,以及需要高度整合能力的車用電子領域,近期 BOSCH 在中國蘇州廠區所舉行的「第二屆博世汽車科技創新體驗日」活動中,毫無保留地提供我們一探隱身在車輛中深厚的實力基礎。




實現交通「零事故」願景,自動駕駛技術蔚然成形

近年火熱談論的自動駕駛議題,想必許多人已經透過現行市售車款所搭載的「半自動輔助駕駛系統」,看到未來交通系統的雛型。根據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(SAE International)所定義下自動駕駛技術共分為五級,目前量產車款所搭載的系統大多符合第二級「部分自動化」的範疇,而 BOSCH 這次則展現進入第三級「有條件自動化」,並呈現邁向第四級「高度自動化」的穩健步伐。


由 BOSCH 與中國長安汽車「睿騁」合作展示其高速公路輔助系統,全車鍍鉻的亮眼外型和車側「無人駕駛」標語已經極度引人目光,車體前後嵌入多達 5 個中距離雷達,提供 160 公尺涵蓋不同角度的即時探測,配合前擋玻璃上的智慧攝影機,組成完整的路況分析陣列。


駛入高速公路後,駕駛人即能啟動無人駕駛模式,透過分析道路標線與前方車距,放開雙手方向盤能夠以巡航速度維持車道行進。此外,系統將透過中控台螢幕辨別車身周遭是否有阻擋物,駕駛還能在安全情況下,以聲控指揮系統進行變換車道等超車任務。



在體驗完如此接近未來概念的技術之後,BOSCH 也在現場展示已導入 BMW 7-Series 由四個廣角攝影機組成的 3D 環視系統,提供駕駛人車身全景擬真影像,協助停車時避開盲點潛在風險。同時融合 12 顆超音波雷達與多攝影機感測資料的「全自動停車輔助」系統,則能透過操作鑰匙或行動裝置連線,駕駛人無論在車裡車外保持監控,車輛皆能自行完成停車格停車。


此外對應「零事故」願景,降低人身傷害的「智慧安全系統」也是 BOSCH 持續努力的方向,透過長安汽車哈佛 H7 測試車輛展演,該系統能分析車速、煞車性能、預估碰撞位置、撞擊車距及乘客個人資訊等重點參數,對安全帶及安全氣囊給出最適切的調整參數,大幅減少乘坐者頭、胸和頸部的傷害。





高效能動力,鋪平未來交通之路

BOSCH 旗下技術涵蓋了交通載具的各種面向,其中動力系統做為起家之作,在全球汽車消費市場掀起一片「Downsizing」風潮,在中國成立全資子公司的博世馬勒渦輪增壓系統(BMTS),2015 年第一季正式投產提供 1.0 升到 1.5 升等小排氣量汽油引擎使用,預估目標產能每年可達 200 萬具。現場展示的量產車款為一汽大眾採中國現地生產的 Golf 1.4 升車型,除了性能輸出數據較國際版 Golf 更高,強調低轉區間即能啟動渦輪大幅減少遲滯感,實際乘坐 0-100km/h 起步加速一氣呵成。


此外在利用引擎高溫排氣推動渦輪,藉此導入更多新鮮空氣的原理基礎上,除了強化動力並能有效增進燃油燃燒效率,同時博世馬勒所開發的浮動式可變渦輪增壓系統,配置在大規模量產汽油引擎上,可承受高達攝氏 900 度的持續高溫,則破除許多人對渦輪增壓系統不夠耐用的刻板印象。



在追求高效率運作的前提下,傳動系統也是 BOSCH 專精的項目之一。而同時兼具成本、效率和舒適性等多項特質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,在技術不斷精進之下已逐漸受到大眾認同,並已導入多款市售量產車款中。這次 BOSCH 則進一步透過中國奇瑞汽車生產油電複合動力車款艾瑞澤 7E,展現 CVT 系統在不同動力來源的轉換下,提供流暢轉換並釋放充足動力的優勢。







二輪便利同享四輪安全,機車安全輔助系統勢在必行

台灣每年交通事故傷亡統計中,機車所佔的比例一直處於較高的水平。而擅長汽車制動系統的 BOSCH 也將其技術移植到二輪領域,尤其針對機車制動組件小型化、輕量化的需求特性,開發出體積僅 0.5 公升,重 700 公克的新一代摩托車防鎖死煞車系統。順應台灣已制定未來 2019 年所有機車產品必須強制安裝 ABS 系統的最新法規,BOSCH 針對不同排氣量和性能需求的二輪車款,開發出符合成本效益並有效提升制動安全性能的產品。


同時針對機車運動核心族群,BOSCH 所開發的摩托車穩定控制系統,則是世界首款能在各種騎乘狀態下作動,當煞車、加速或彎道,皆能大幅降低因操作失誤導致失控的風險。現行已導入 2014 年款 KTM 1190 Adventure 和 Adventure R 車型上。在台灣自主機車品牌積極發展外銷策略上,未來開發高階運動型車款若透過先進技術輔助,勢必能增加不少能見度與消費吸引力。



 
台灣產業
日期
 
▲TOP

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-2008 AutoNet.com.tw All Rights Reserved. Tel:(02)2768-9907 Fax:(02)2749-2872

▲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