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頻道 精選新聞
 
 
 
 
中國頻道 廠牌分類
     
 

VOLKSWAGEN 德國/大眾

CHERY 中國/奇瑞

TOYOTA 美日/豐田

GEELY 中國/吉利

NISSAN 美日/日產

MERCEDES-BENZ 德國/賓士

HYUNDAI 韓國/現代

FORD 美國/福特

BYD 中國/比亞迪

HONDA 美日/本田

FAW 中國/一汽

BMW 德國/寶馬

VOLVO 瑞典/富豪

BUICK 美國/別克

MITSUBISHI 日本/三菱

AUDI 德國/奧迪

GM 美國/通用

CHEVROLET 美國/雪佛籣
 
 
  觀點:Made in China吃不開!
AUTONET記者:蔡致堅(05/21/2013星期二)

近年來中國、印度、巴西、俄羅斯等新興市場崛起,資本主義大舉入侵,使得一般民眾也懂得如何增加收入改善生活,同時網際網路的通訊大爆炸時代來臨,民眾知識的來源更為多元化,尤其在購買高單價的汽車,也開始選擇產地來源,根據了解絕大多數消費者還是以歐日系為主要選擇,除了中國本地其他市場依然難以接受Made in China的汽車!

由於薪資成本低,3C家電、服飾等幾乎都從中國生產製造,而中國為了拓展國際市場,也開始進行汽車的外銷,然而根據不少調查發現,在相同品牌及車款但不同產地下,購車選擇產地的偏好仍最愛歐洲進口與日本進口,甚至高過歐日品牌在地化生產的車款,至於中國生產者則最不受到青睞,縱使重新包裝,但市場資訊相當透明,尤其先進國家的法規嚴苛,安全結構堪慮的中國車不僅無法順利於這些國家銷售,也絕非消費者購車首選。

據汽車相關人士表示,在相同品牌與車型的情況下,產地將會影響消費者購買的偏好,其中民眾對於各國汽車印象是決定民眾購買的決定因素之一。如日本車給人的印象就是省油、耐用、品質好,歐洲車則為紮實、工業技術先進、豪華品牌等印象,中國車則等同於山寨車、豆腐,至於印度和東南亞品牌,雖為廉價車但層級上仍比中國車要來得高。可以想見中國車在消費者心目中的排名,絕對是敬陪末座。

此外,當品牌與車型一樣、產地不同、價格卻相同時,在既有的印象下,消費者仍偏好日本進口和歐洲進口車。以AUDI A4在中國為例,假如一汽奧迪和德國AUDI的價格相同,消費者肯定會選擇德國生產而非中國生產,除了國家印象差異外,還有成本印象,大家的直覺都覺得中國的生產成本遠低於德國的生產成本,而較高的生產成本會讓消費者覺得買到的價值較高,因此同樣價格的A4讓消費者自己選擇的時候,正常情況下都會偏好德國生產而非中國生產。

其實這樣的狀況也出現在台灣,過去曾有業者導入奇瑞、吉利進行國產化,不僅價格上沒有太大優勢,品質也大不如日系品牌國產車,最終只有落得黯然收場。雖說這幾年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市場,國際車展中所有自主品牌都推出極為搶眼的量產車和概念車,但這是裹著糖衣的毒藥,還是百分之百的糖果,恐怕得由時間來考驗了。

 
台灣產業
日期
 
▲TOP

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-2008 AutoNet.com.tw All Rights Reserved. Tel:(02)2768-9907 Fax:(02)2749-2872

▲TOP